【生死线/all何】拥抱

『如果可以,我只想再讨一个拥抱。』

#非爱情向,治愈,私设如山

#刚补完《生死线》,超心疼小何——“小猫咪能有什么坏心思呢”



一.『倒带』


一辈子好长,但现在看来,不过只是过去的一秒钟罢了。


交谈声、啜泣声、走廊上推车经过的当啷响、仪器的滴滴声,都越来越远了,意识像被抽离了体内,随着一切感官的消失,进入一片混沌。


何莫修当了一辈子的科学家,他向来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。但他不否认,当科学已经证实了他的死亡后,他依然有幻想——他希望真的有天堂,让他去赴那些迟了太多的约,抑或真有来生,让他能……哦不,他不敢再奢望了。


一束光撕破了混沌,死亡的感官似有复苏的迹象。他能感觉到自己了。


“请问你是哪位?这里是天堂吗?”何莫修抬手挡着眼睛,对着光芒里模糊的人影询问。


“我还以为科学家不会也问这个问题。”那是个小姑娘,声音稚气得可爱。


“牛顿也是科学家,但同时他也是虔诚的基督教徒,科学和宗教并不总是有所分歧,毕竟它们都研究生命与万物。而宗教甚至还系统的回答了科学不能及的问题,比如说,『死亡以后』。”


“好啦,知道何先生您博学多识了。”她摆摆手,“我是『ghost of the past』,世上没有什么天堂,亦没有来生。我是科学的终点,也是宗教的终点。”※


何莫修沉默了下去。


“那我们开始吧!”小姑娘拉过他的手。


“开始什么?”


“回溯过去。”她扬起一个微笑。


(※仅是AU设定,不代表作者世界观。)



二.『欧阳山川』


“还记得这儿吗?”


何莫修睁开眼,发现自己倚坐在墙边,欧阳蹲在自己身旁,脸上是少有的无措。


一块瓦片落在地上,碎了一地,也终于唤起了何莫修的记忆。


是分别的那一天。


“我不会跟你们走的!就算你们打我,我也不走……”他记得自己在哭,原先是吼出来的,渐渐变为嗫嚅。


欧阳骗他——欧阳总在骗他,这回他说,我们还会再见的,战争结束,还会再见的。何莫修不傻,可他总在被欧阳骗。


他想起1949那年,站在天安门城楼下,站在沸腾的群众里,他狂喜、泪流满面,他高高举起的“V”,淹没在飘扬的红旗里。


只可惜,他那时一个人。


何莫修此时已然走出了院子,想到此处,他猛地回身。


“你不能改变过去。”小姑娘的声音提醒他。


“如果可以,我只想讨一个拥抱。”


何莫修奔向欧阳,用力的拥抱他。他不知道欧阳心中想着什么,他只知道,他何莫修把下半辈子隐姓埋名给了大漠戈壁,给了蘑菇蛋,这一别,再无相见。


“再见了,大骗子。”


欧阳笑着看他。



三.『四道风』


“擦擦眼泪。”小姑娘指指他的脸。


何莫修这才想起来用衣袖去抹。


“你……唉、算了,还继续走吗?”


他顿了顿,站起身来,“走。”


再次睁开眼睛,他看见自己伏在一脸死气的四道风跟前。


“你的枪,我帮你修修。我是何莫修,什么都能修的。”


这大概是和欧阳学的扯谎吧,他顺利的卸了四道风的枪,揣在怀里。


他真的不希望四道风死,即使他曾经嫉妒他,嫉妒得自己都觉得自己丑陋不堪。他有想过,是不是没有四道风,小昕就能爱上自己,没有四道风,自己就不会显得如此没用?


四道风扑上来,那一瞬间何莫修以为他要揍自己,可他只是死死的抱着自己,嚎啕大哭,像个孩子。他们只不过一样的绝望,一样的伤痕累累,谁又能救得了谁。


可之后四道风不再自杀。


“你真的什么都会修。”小姑娘说,她指了指四道风,“你把他破碎的心给拼起来了。”


星夜里,两个男人默默擦干了泪水。四道风无声的转身,何莫修却喊住他:“我们……我们可以再拥抱一下吗?”


四道风没听到似的继续往前走。


“这一次,不为了小昕……就为了我,为了咱们,可以吗?”


他的脚步停住了。


“呵,咱们?”他冷哼。


“是的,『咱们』。”何莫修说,“求你了。”


又是一个拥抱,何莫修清楚的感觉到,这个不一样。没有那么撕心裂肺,肝肠寸断,只是实实在在,真真切切——是给他何莫修的。


“这回你没哭,你在笑,为什么?”小姑娘盯着他。


“这是他第一次拿我当朋友,拿我当兄弟。”何莫修笑着,微微低下头,“我一直后悔我们没有像兄弟一样抱过。”


“谢谢。”他说。



四.『龙文章』


“走吧!”何莫修站起身来。


“训练!去去去都给我训练去!”


“龙乌鸦又开始号丧了。”那些“兵”们互相做了个鬼脸。一股饭香从屋子里飘出来,像有一根线把他们都勾住绊住了,眼神直往屋那飘。


龙妈妈走出来,在围裙上擦擦手,“开饭啦。”兵们一溜烟都进了屋。


“妈!训练呢!”


“训练也得吃饭!”


龙文章叹气,一回头,发现何莫修还站在已经不存在了的队列里。


“走吧……吃饭。”


“龙教官,还没训练完。”


龙文章眼里一亮。


他们那天一直练到傍晚,一场仅有两个人的集训,最后并肩躺在另一边山坡上啃馒头。


“累坏了吧?你是大少爷你不明白,我们那时候在军校里天天这样。”


“我们学校也有体育课,只不过我那个时候觉得没用,就经常逃课,逃到实验室里去偷偷做研究。可是,我好傻呀,完全弄反了。”何莫修塞着馒头,含糊不清的说。


龙文章那天一下子说了好多,他也不知道自己原来在心里积了这么多话,对着这个眼巴巴看着自己的家伙,全倒出来了。他说自己的理想,说那些老被笑话的志向,说以前的日子,四周一看,天黑了。


“回家啦。”


何莫修凝视着他,眼里亮晶晶的:“龙文章,我们能抱一下吗?”


“怕黑呀?”他嘴上开玩笑。


不知道为什么,像是被小何眼里的光打动了,龙文章突然觉得有一部分的自己活了过来。


他主动走过去,把何莫修抱进怀里。


“你好像长大了。”小姑娘认真的说。


“死了的人怎么长大。”何莫修撇嘴,“你自己还是没长大的样子。”



五.『高昕』


他曾经热烈的爱过高昕,以至于现在,他望着她的背影,寸步难行。


走过了一生的何莫修知道,他对于高昕,其实不叫爱。他喜欢、珍惜、欣赏一切美的人与物,高昕是一个有理想、有脾气、有勇气,又可爱又执拗的姑娘,她和他见过的女性都不一样——他在美国,见过那些矫揉造作的贵族小姐,那些徒有其表的、人面兽心的、冷漠的、骄横的、颓废的……总之,没见过高昕这样的。


但之后,他遇到过很多有着高昕影子的姑娘,在他的同事——研究所的同事里。


终于他放下修理着的电台,走到高昕面前。


“小昕,我想抱抱你,可以吗?”


她愣了两秒,随即笑起来,张开双臂。他走向她,把她揽入怀中,“……你知道吗,小昕,是你,你点亮了我的火柴,让我可以燃烧、燃烧——哪怕它再微弱,那也是光,也是热,是可以献给我们民族的。谢谢你,谢谢你小昕。”


谢这个字,也许对他和高昕之间来说,比爱更合适。


他想起原子弹在荒漠里盛开,虎啸龙吟,直冲云霄的画面。他好自豪,就是他们这样的火柴,一根一根的,竟汇成这样壮美的火云!


高昕回抱着他,静静的听他说这些不着边际的话。何莫修忆起此时她心中关于爱的纠结与矛盾,他知道这个姑娘正在左右为难,于是他决定了。


这样的决定反而令他轻松。


“小昕,你不是花,那些摘下来、没了阳光空气水分就会枯萎的花,你是火,是星星,你生来就应该闪耀的,去找他吧!去吧,不要让自己在我身边熄灭了……”他轻轻松开她,看着她的眼睛,“别看他很混蛋,他真的爱你。”


“小何,你很好、你真的特别好!”高昕眼圈红了。


“别哭,星星哭了,天上会下雨。”


“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存在的意义?”何莫修问那个小姑娘。


她摇头。


“我这种傻子,你见过多少?”


小姑娘伸出食指,“就你一个。”




六.『母亲』


“马修,今天在学校里还愉快吗?”


“当然,妈妈,当然!麦克韦斯小姐给我们讲了很多故事,太有趣了!”


母亲把面包切好,笑着问他:“什么故事啊?”


“好多好多!就像……宇宙是怎么形成的,原子、分子这些小精灵……”他掰着手指,兴奋的眼里冒光,“麦克韦斯小姐说,这些叫物理!”


“那马修以后当一名物理学家,好吗?”


“好!”他跳起来。


是母亲给了他最初的鼓励。


何莫修决定留在中国后,托人捎回去一封信,他不知道父母有没有收到。日本偷袭珍珠港后,家信基本上是收不到了,更何况一直在辗转,父母根本找不到他。之后,自己投身研究,再没去过美国。


“你想再见见他们吗?”小姑娘问。


他看到还是这个房子,窗外开始雷声大作。是一个暴风雨的夜晚。


父亲默无一言的回到房间。母亲坐在桌前,桌上摊着他的信,她小声的哭泣起来,指尖摩挲着信纸。


她放下了在人前总是扎的一丝不苟的头发,伏在自己的臂弯里流泪。


过了一会,她开始写信,用的是中文。“马修”,她划掉,重新写上,“吾儿『何莫修』亲启”。


“见字如面。”


只可惜,那封信在战火中焚毁了。


何莫修走到母亲身边,轻轻搂住她已有些佝偻的身子。母亲似乎感应到什么,抬起头却只有空空荡荡的屋子与连绵不绝的雨声。


她自言自语道:“奇怪,我就像能感觉到他……”这种感觉给予她一丝安慰——于是,她抬起手,做出一个拥抱的姿势,虚虚环着眼前的空气。


“你是我的骄傲,儿子。”



七.『意义』


“你刚刚问我,我的存在有什么意义,我觉得我好像知道答案了。”小姑娘说。


“结束了,下一站是虚无吗?”何莫修突然觉得,所有的夙愿都释怀了,他尽可以坦然面对死亡。


“我就是你。我在你的意识里。我出现的形式也是你给予我的。”她说,“我的意义就是你的意义,是你的过去的意义。”


“过去再有意义,也是过去。”


他想起来了,小姑娘的形象就是来自一个小乞丐,那年他四岁,在沽宁的小巷子里看见了她。她笑起来真的很好看。


“再见了。”


“再见。”何莫修笑着说。


End.



#感谢看到最后。

#如果可以,求评论。

评论(16)
热度(402)
  1.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莫听穿林打叶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