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邢张衍生】灯火(上)

#《养父的花样年华》郎德贵×《温州一家人》周麦狗

『“他是一个旅人,可他跋山涉水寻找的,不过是一盏安定的灯火。”』

#这篇剧情多些,下篇走感情(两发完)

上篇主要是怎么把麦狗捡回家



一.


郎德贵扶着车把,拍了拍后座给小雪做的新衣裳——手感比想象中还要好——翻身上了自行车。临近年关,红灯笼已然大咧咧的在屋檐上招摇,乐融融的气氛感染着他,不自觉地就着街坊孩子的欢笑哼起几段不成调的曲儿,脚下又生出几分劲。


“眼镜!...卖眼镜!”


车行过巷口,一嗓子哑哑的叫卖声传来,郎德贵不经心的回头望了一眼,踩踏板的动作慢了下来。那个背着眼镜箱的少年看起来也就十七八岁,披着一件松松垮垮的破大衣,一步一踉跄地慢慢走着。


没有多想,郎德贵刹了车:“哎同志,眼镜怎么卖的?”


惊喜在少年眼里倏的点亮,他连忙跑前几步,放下箱子,一副一副滔滔不绝的介绍起来。


郎德贵的注意力自然没在并不真的需要的眼镜上,于是少年的身形微颤与唇色失常被他真切看在了眼底。


为了验证自己的猜想,伸手探了探少年的前额——意料之中的滚烫。突如其来的碰触把人吓得向后一缩。


“你发烧了。”郎德贵收回手,踢下车撑脚注视着他,“你叫啥?”


“周麦狗。”他低头嗫嚅道。


“住哪?你爸妈真是胡闹,我送你回家!”


麦狗支吾了一阵:“我.......没家。”


郎德贵沉默的盯了他一会,回身抱起小雪的衣裳,腾出后座来:“走啊,先回我家!”见麦狗还怔在原地,他叹了口气,掏出内兜的工作证,“我是兵团的,你放心跟我走。”


“我不是怀疑您...我这、我没事......”


“都烧成开水了还没事?过来!上后座!”郎德贵不得已拿出排长的威压来,麦狗还是迟疑,他只好把新衣裳往麦狗怀里一塞,左手眼镜箱右手麦狗拎上了自行车。


乡道上坑坑洼洼的,颠的眼镜箱子哐当哐当响,迷糊中总觉得又搭上了那列逃离父亲的火车,在往一个未知却充满吸引力的前方驶去。这个认知让周麦狗安心。


——毕竟旅人总是爱听汽笛声的,不是吗?


“谢...谢谢你啊,郎排长。”周麦狗蜷缩在大衣里,闷声道。


“谢啥啊,我还能把你丢那?”郎德贵的声音听起来还有些余怒未消,但话末还是腾出一只手帮他掖紧了大衣——走过这么多路,麦狗看得清,这人啊,内心极度温柔善良。


于是他微微阖上眼,将小姑娘的新衣在怀里抱紧。


——风小了,好像不再那么冷了。




二.


周麦狗迷迷糊糊醒来时,是在一个算不上大的房子里,火烤的暖洋洋的,炕上一条大被裹着自己,被面上盖着一件军大衣。


他努力眨了眨眼,适应屋内的光线。郎德贵正和一位漂亮的女医生交谈,见他醒了,两人一同走到炕前。


女医生声音很温柔:“麦狗,药已经开好了,休息几天身子就好了,不用担心。”


“可我还得卖眼镜……”麦狗一开口被自己沙哑的声音惊到,女医生忙拿来水杯,递到他眼前。他感激的接过,呷了一小口。


“身体可是本钱,还卖什么眼镜!”郎德贵佯斥了一句,俯身揉了揉他的头发,“听我的,安心过个年,咱一块儿吃个饺子。”


闻言麦狗眼眶一热:“郎大哥,嫂子,你们可真好…我……”


“欸欸欸别乱叫,这我媳妇。”林浩咋咋呼呼的推门进来,防贼似的看了一眼郎德贵。


“是我不好,没提前介绍。我叫马丽云,喊我马医生就行。”她推开黏糊劲十足的林浩,笑着解释道。


——大概是看着她的娴静优雅就自然认成了郎排长的爱人?麦狗惊觉,自己的认识已然成了,只有足够优秀的姑娘才能与郎排长并肩。


马医生又叮嘱了几句,才跟林浩拉扯着出了门。


林浩夫妇出门后,温暖的房里彻彻底底静了下来,只剩下柴火烧断的吱嘎响。麦狗深吸一口气,细细呼出,陷在一片绵软里,渐入梦乡。


——


屋外,郎德贵给小雪换上了新衣裳,看着女儿兴高采烈地转圈,然后尖叫一声扑到他身上。


“小雪,今天去马阿姨那儿住一晚上,好吗?”


“为什么呀?”小雪不蹦了。


“听爸爸的,啊,一个大哥哥生病了住在我们家。”


“哥哥?……小雪喜欢哥哥!”


“那哥哥病好了和小雪玩,好吗?”


“好!”小姑娘又雀跃起来。


送走了小雪,郎德贵在自家里反而慌乱起来了。左边加点柴,右边烧点水,忙来忙去也不知自己在做什么,又怕折腾出声音,只能轻手轻脚的。


转完了一圈,见麦狗早就睡着了,才不再那么手足无措。小心的爬上炕,从柜子上抱过一条被子躺下,呼出一口气,却毫无困意。


就这么躺了会儿,他放弃了逼迫自己入睡,撑起半边身子,侧过来看着这个熟睡的少年。麦狗的睡颜很安静,橙黄的灯光下勾勒出柔和的面部线条,总之就是,还挺好看的。


郎德贵看着出了神,想着摸摸他额头还烫不烫,却闯入一双蒙着水汽的眼睛——桌上的一星灯火在对方眼里闪着,恰似夏夜萤火。他的呼吸被这微亮的光芒猛然抓住,一时竟愣在原地。


“吵醒你了?我…这看看你还烧着没……”郎德贵避开麦狗的目光,自顾自的说着。


“没吵着……我只是做了个噩梦。”


“我又梦到沙尘暴的那天,我的眼睛里都是沙子我看也看不见,耳朵里也都是沙子听也听不见……”[注]


“但是和以前不一样,这回,我在一片漆黑里看见了一盏灯。”


——他坚信,那就是他寻找的那盏灯火。


[注]《温州一家人》原台词



三.


烧退之后,周麦狗坚持要走,郎德贵坚持要留。


“你就待我家,当个落脚的地儿,等节后县城里人又多起来了再去卖眼镜。”


麦狗没答应,有点动摇。


“这几天兵团里忙,看不着小雪,你待这儿帮我照顾着点,成吗?”


麦狗在这个家里从未察觉女主人存在的痕迹,这点让他疑惑。疑惑之余,也难以否认这个理由的确有效,只有答应下来:“……成。”


还是留下来了——麦狗整理着被子,透过窗子看见郎德贵接回了小雪。五六岁的小姑娘跟只小鸟似的,叽叽喳喳的蹦来蹦去,身上就是那件大红的新衣 ,活像年画里走出来的漂亮娃娃。


“哥哥!哥哥你好点了吗?爸爸说……你生病了,小雪也生过病,可~难受了!”小姑娘一点也不认生,飞到麦狗身边来,声音脆生生的。


小姑娘缠着他玩,又缠着他讲故事,麦狗笑着哄她,想了想就讲起了以前旅游的经历,这对小姑娘挺受用。日渐西斜,一块儿站在院里等郎德贵回家,小雪的小手摸索着攥住了麦狗的食指。


郎德贵走在回家路上,心里想着家里两个孩子,加紧了几步,推开院门——“爸爸!”“郎排长你回来了!”


一大一小蹭蹭站了起来,向前迎了过来,郎德贵乐从心来,揉了一把两人的头发:“今天过得咋样?”


“麦狗哥哥特别好!”小雪嚷道,“他讲故事比爸爸好听!”


郎德贵装出一副受伤的样子,偏头给了麦狗一个赞许的目光,后者腼腆的微微颔首,抿着唇,忍着笑。


“走啦!回屋。”郎德贵抱起小雪,揽过麦狗,走进暖融融的室内。


tbc.


#下篇明天发,避免和群友们撞档

上一棒@向日葵不开的夏天 

下一棒@南梁一梦 

评论(3)
热度(66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莫听穿林打叶声 | Powered by LOFTER